【王復國文法】see、hear、feel 等知覺動詞的核心概念|貝塔語測
【王復國文法】see、hear、feel 等知覺動詞的核心概念

Facebook  Facebook  
何謂知覺動詞?
所謂知覺動詞
指像 see、watch、hear、feel、look at、listen to、notice、observe 等表達經由知覺(如視覺、聽覺)而感受到某人做了某事或某事物發生了某狀況的動詞。知覺動詞屬及物不完全動詞;與 let、make、have、help 相同,上列知覺動詞之受詞須用原形動詞作其補語。請先看幾個例句:
I saw kate cross the street.
我看到凱特過街。
We heard the dog bark all night.
我們整晚都聽到狗在叫。
I felt the house shake and the window rattle.
我感覺房子震動、窗戶嘎嘎作響。

知覺動詞之後必須使用原形動詞的理由
不論一個人看到、聽到、感覺到、注意到任何事,這些事必然已經發生,這與不定詞「尚未發生的不確定性」之意涵有明顯衝突。因此,在知覺動詞之後,應將 to 省略,使用原形動詞以避免矛盾。當然,從整個句子的語意來看,看到、聽到等動作顯然沒有被看到、聽到等的事情來得重要。

注意,這些動詞轉變成被動式,它們之重要性立即提升,而其後被省略的 to 必須還原。試比較:
a) The teacher made him apologize for what he had done.
老師使他為自己所做的事道歉。
b) He was made (by the teacher) to apologize for what he had done.
他被〔老師〕迫使為自己所做的事道歉。
知覺動詞之後須使用原形動詞的理由很明顯,b 句中的 was made「被迫使」的語意比 a 句中的 made「使」來得強,當然重要性也跟著提高,因此其後動詞就須「弱化」成不定詞形式。
▲ 注意!!
不可將「知覺動詞」和表達個人感受的「連綴動詞」混為一談。前者為及物動詞,所以後面有受詞;後者為不及物動詞,後面不接受詞。雖然二者皆為不完全動詞,但因前者是及物不完全,需要的是受詞補語;後者為不及物不完全,故需要主詞補語。

以上內容節錄自 王復國

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
背文法不如懂文法,帶你徹底搞懂
〈八大詞類〉〈易混淆字詞〉〈修辭句構〉 


你可能會有興趣
新制多益奇蹟筆記書+全真練題本
名師奪分攻略+400 題模擬測驗
考前20天衝高答對率,750分成就解鎖


新多益大師指引:字彙滿分關鍵
無論多益測驗題型怎麼改,
厚實的單字力始終是高分關鍵
文章分類:字彙文法 Speedrun   文法  字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