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彙高點:進階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貝塔語測
字彙高點:進階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
字彙高點:進階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
本書介紹
Facebook  Facebook  

IELTS、GRE、TOEFL、TOEIC

字彙量是英文聽說讀寫的基礎,

名師篩選必考高頻進階字1500+,

掌握替換同義字和慣用搭配詞,

開外掛快速記單字的最好方式!

【本書特色】

本書的兩大核心概念為「英檢」、「進階」,其中收錄的焦點字是由作者從龐大考題資料庫中精挑細選而出,主要來自雅思 (IELTS)、GRE、研究所、多益 (TOEIC) 等,為符合選字標準,排除入門初階單字,專為進階英文學習者量身打造。

   名師精準鎖定,必考進階字一網打盡。

「對症下藥」選對備考書籍太重要!學術英文能力檢定如 TOEFL、IELTS、GRE 等難度較高的考試,從考題到解答所見之單字自然也都較艱澀,本書專注於高頻進階字,幫助應試者將寶貴的時間投入到真正會考的字彙群,拋開鋪天蓋地式的字彙書,在短暫的準備期內衝高 CP 值!

   外籍主編編審例句,加強實用性。

市面上不乏各類字彙書,但強調為進階英檢量身打造的卻意外地少。以偏難字為主的書籍內容,難免會讓人擔心實用性?針對這點,此次進階版除了選字升級外,特邀貝塔語言外籍主編聯手新增例句。光看單字很陌生?別怕,看了例句就懂了。比方說下面例子:(書內附有音標且單字有發音示範)


・billow (v.) 翻騰
[同] surge / undulate
[反] stabilize
[例] Gray smoke billowed from the wildfire in California.
      滾滾黑煙不斷地自加州野火冒出來。 

・havoc (n.) 破壞;混亂
[同] chaos / destruction
[反] harmony
[例] COVID-19 has caused havoc all around the world.
      新冠肺炎已肆虐全世界。

   同反義字之外,重要的搭配詞也入列。

在有限的測驗時間內,應試者須戒除一個壞習慣:試圖逐字翻譯題目之後才作答。事實上,掌握同反義字和搭配詞是加速正確解題相當關鍵的要素!根據筆者多年來執教和應試的經驗,許多考題的設計就是以同反義字為基礎,因此記單字時將同反義字一併記下來,無形中也提升了應考實力。而搭配詞更是舉足輕重!所謂的「搭配詞」(collocations) 就是某些字會自然地和某些字擺在一起使用;反之,若不這樣搭配使用,便會讓語句顯得彆扭,也就是落入「中式英文」的錯誤。比方說,筆者批改英文寫作時常見同學寫道:“When I meet some problems ...”,指「當我遇到困難……」。殊不知,此「遇」不等於 “meet”,而能夠和 problem 搭配的動詞有 encounter problems come across problems 等,就是不包括 “meet”!搭配詞用得好才有辦法使文章或講出來的話變得道地與流暢。

   冷僻字註解用法,試題相見不驚慌!

有些單字幾乎只出現在研究文章或高階考題,儘管日常生活中較少用,但假如有學術上或應試上的需要,至少必須對這些字有點印象,因此本書收錄了一些重要的「冷僻字」,並改以簡短的解說 “Usage Notes”幫助讀者理解,並附上較普遍、可於一般情形替換使用的同義字。比方說下面兩個例子:(書內附有音標且單字有發音示範)


★ anfractuous (adj.)
蜿蜒的;迂迴的
[Usage Notes] 此字常用於文學中以描述「九彎十八拐」的蜿蜒道路;口語表達則以 “twisted”“indirect” 最為貼近。


★ metamorphose (v.)
徹底改變;脫胎換骨
[Usage Notes] 此字在高級英檢關於「自然的變化」,比方說昆蟲的蛻變或地質變化等類型文章中較常出現。若要在日常生活中表達類似含義,口語上一般則使用 “transform” “change”
 線上下載 mp3✕免費題庫
聽覺輔助記憶→練題實作理解  

超值加贈全書單字例句 mp3 及同近義字題庫,於「貝塔會員網」登入序號即可無限次數反覆聆聽、練題,音軌貼心細分,找發音示範不用大海撈針!



【作者簡介】

薛詠文

美國紐澤西州 FDU 理學碩士畢。英國劍橋大學 TKT 教師認證考試最高級 Band4 合格。高點登峰美語人氣名師,教授雅思、多益及字彙與寫作等課程,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說明破解刁鑽難題,幫助學生於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實力,並擁有多益連續滿分輝煌紀錄。曾任台灣微軟通路行銷經理,具多年商業實務經驗。

延伸閱讀

《字彙高點: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


【作者序】

  筆者在規劃此書之前,心中本有數個方向備案,包括以主題分類的單字、使用頻率高的單字、讀英文文章學單字,亦或升學英檢考試必備單字等,每個備案都各有其優點。某日在咖啡廳苦思良久、舉棋不定時,聽到隔壁桌三位年輕朋友的對話。其中一女子狼吞虎嚥地吃著起司蛋糕,她的男性朋友提醒:「吃慢點、吃慢點……」,此時另一女性朋友的回應頗有意思,她對該名男性友人說:「你應該要說高級語詞『細嚼慢嚥』呀。」身為旁觀者的我聽到馬上靈光乍現,對呀,我怎麼沒想到此點呢?即便是我們平時說的中文也不例外,針對同一件事除了基本的說法之外,若有辦法運用程度稍高的進階說法來表達,更可顯示出此人的談吐不俗,讓聽者有如沐春風的感受。   

  同樣地,英文的用字遣詞亦如是,用簡易單字表達亦無不可,能讓聽者聽懂便已達到溝通的目的。但若要應用在專業的會議談判場合,與高階經理人或學者交談,亦或是準備留學考試 (IELTS/TOEFL/GRE) 或研討會考試等,一般的日常用字可能就稍嫌不足了,而需要較進階的詞彙來豐富內容。請看例句:

Example:

[句子品質欠佳]

Experts say that if you take more activities after school, you can lead other people in the company. 

[單字程度提升]

Researchers have revealed that students who are involved in mor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tend to develop better leadership qualities.

  此組例句中,“say” 和 “reveal”、“activities after school” 與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lead other people” 與 “develop leadership qualities” 這三組用字的程度差異顯而易見──簡直天壤之別。

  由上面這個例子可以瞭解到,使用初級或過於簡單的單字無法將較為複雜的句意表達清楚。要提升英文程度,最佳的辦法還是要從增加單字量著手,而且必須是進階單字/高級語詞!

  看到這裡,同學可能會對「進階、有點程度的單字」產生「不實用」、「會不會太難」或「考試會不會考」等疑慮。一本實用的單字書,若能兼備「有一定程度,但又不過於艱澀」、「在正式專業場合能派上用場」,且「各類英檢考試又會考」等條件,那是再理想也不過了。因此,基於上述考量,本書的雛型便是如此確立。

  如同筆者的前作《字彙高點: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下稱前冊)一般,本著作亦不標榜全書包含上萬個單字量或超高難度的用法等噱頭,而是聚焦於常用常考的 1500 個進階單字,並以這些「焦點字」為基礎,再放射狀發展出其【同/近義字】、【反義字】與【搭配詞】等要點外,還聯手貝塔語言編輯部外籍主編新增【例句】期使透過單字的前後文瞭解使用情境;針對主要出現在高階考題或專業文章內的冷僻字則有淺顯易懂的【Usage Notes】。建議讀者先研讀前冊的中級單字並紮實地將基本單字量建構起來之後,再修習本書的進階版內容。依此學習方法,方能擁有豐富的辭藻可運用,寫出來的演講稿、專業論文或商業書信等將更具專業度與可看性!

薛詠文


本書目錄


.作者序

本書特色和使用說明

Chapter 01Chapter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