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出考點] be 動詞、become、seem......連綴動詞的重要用法|貝塔語測
[頻出考點] be 動詞、become、seem......連綴動詞的重要用法

Facebook  Facebook  

連綴動詞屬不完全不及物動詞,主要作用是表達主詞所呈現的狀態,而非主詞做了什麼動作。連綴動詞分為三類:be 動詞、表示狀態的動詞,以及表示結果或變化動詞

 be 動詞
be 動詞之後的補語可以是名詞或形容詞

He is a doctor他是醫生。

She is smart她很聰明。

有時 be 動詞後可出現表地方的副詞

They are upstairs他們在樓上。

 

 表「狀態」的連綴動詞

這類連綴動詞多以形容詞為補語:

a) He looks angry他看起來很生氣。

b) She seems happy她似乎很快樂。

c) The cake tastes sweet蛋糕嚐起來很甜。

d) The music sounds beautiful音樂聽起來很美。

★ 連綴動詞表達的是主詞所呈現的狀態,而非主詞做的動作,因此連綴動詞後應接形容詞作為補語,不可接副詞。試將上列 d 句與下面 e 句做一比較:

e) The band plays beautifully樂團演奏得真美。

★ e 句中的動詞 plays 非連綴動詞,指的是主詞所做的動作,故以副詞 beautifully 修飾。

 

 表「結果或變化」的連綴動詞

此類動詞可以用形容詞或名詞作為補語:

She’s growing old她漸漸老了。

He has become a lawyer他已經成為了律師。

This book proved useless這本書證明是沒有用的。

★ 英文動詞常不只有一種用法,比如上列第三句的 prove 亦可作完全及物動詞用:

I can prove my innocence. 我可證明我的清白。(後接名詞)

▲ 以上內容節錄自 王復國 著

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
背文法不如懂文法,帶你徹底搞懂
〈八大詞類〉〈易混淆字詞〉〈修辭句構〉 


你可能會有興趣
英文字彙速記指引
聯想式學習+日常對話
口說、筆譯、英文寫作不再詞窮
高點多益 10 週全修班
登峰優質師資 Can help!
掌握考題變化✖傳授解題技巧
文章分類:文法   字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