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句型命題焦點】假設語氣的動詞時態要「往後退」!|貝塔語測
【文法句型命題焦點】假設語氣的動詞時態要「往後退」!

Facebook  Facebook  
By  王復國


所謂「假設」,是表示在「過去、現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也就是所謂「與 XX 事實相反」。假設句的動詞時態可用時間來區分:


・發生在「現在」的假設語氣(與現在事實相反)→ 使用「過去式」

  If I had more time, I would drive slowly. 
(現在)假如我有時間的話(但是我沒有),我會慢慢地開車。


・發生在「過去」的假設語氣(與過去事實相反)→ 使用「過去完成式」

  If I had had more time, I would have driven slowly. 
(過去)假如我有較充裕的時間(但是我並沒有),我就會慢慢地開車了。


・發生在「未來」的假設語氣→ 使用「現在式」

  If I should/were to have more time, I would drive slowly. 
(未來)萬一/假若我有較充裕的時間(但是我不太可能有),我會慢慢地開車。

👆看出來了嗎?在假設句中,動詞時態只要根據假設的時間點「往後退」就可以囉!

題目:111 研究所英文_台大 A
Nicole works as a legal consultant. She could medicine, but her parents didn’t agree.
(A) study
(B) be studying
(C) have studied
(D) have been studied

答案:(C)

翻譯:Nicole 現在是一名法律顧問。她本來想學醫,但是她的父母不同意她這麼做。

解說:這個句子表達了在過去的某個時間,Nicole 本來可以或想要學習醫學,但因為父母不同意所以並未念醫學,屬於與「過去事實相反」的假設,因此句子的動詞時態要往後退,使用過去完成式 “could have studied” 來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已經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與父母的不同意形成對比。 


考題演練

Q1:【110 研究所-台大 A】
If Morris hadn’t been sick, he 
_______ to our BBQ party.
(A) could come
(B) will come
(C) would have come
 

Q2:【學士後醫-慈濟】
Time took its toll on her, and if she had not greeted me first, I _______ her for a complete stranger.
(A) will mistake
(B) will have mistaken
(C) would mistake
(D) would have mistaken


答案💡1. (C) 2. (D)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