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見雜誌推薦 ]貝塔語言用 APP 賺到低頭族的心|貝塔語測
[ 遠見雜誌推薦 ]貝塔語言用 APP 賺到低頭族的心

Facebook  Facebook  

專門出版語言工具書的貝塔出版,2009 年開發出 iOS 版的《出差 900 句典隨身 GO》APP,以融合真人發音、測驗多元方式,提供商務人士出差必知的 900 句英文會話教學,近三年總計超過 10 萬人下載,客戶包括兩岸三地華人,打破了許多人認為手機 APP 必須娛樂性高才會熱賣的迷思。


用 APP 賺到低頭族的心

《出差 900 句典隨身 GO》APP 之所以受歡迎,是它不按照傳統書本編輯方式製作,而是依照出差真實需求設計。只要手機一按,就可立即丟出通關、搭機等當下情境必須用到的關鍵句子,使用步驟與解說簡約到極致,讓時間寶貴的商務人士覺得很受用。

1999 年成立的貝塔,創立以來除了出書,也長期和 PDA、電子辭典業者合作開發產品。顏立禎指出,那時候,科技業者是領頭,貝塔只是配合單位,即便是一本厚厚漢英辭典,全得按照硬體規格大砍內容。但也讓貝塔學到,簡化再簡化,就是數位內容第一個成功要素。

「數位出版,絕不能把紙本原封不動搬來,最好從內容發想時,就規劃出手機上會好用的架構,」貝塔語言出版協理顏立禎,一開口就點出成功主因。


捨文字內容 方便商務客應用

2008 年,當公司看到 iPhone 購買熱潮,帶動國內消費者搭配 3G 上網吃到飽資費方案,就決定掌握趨勢開發產品。由於貝塔是小公司,做產品一定要有實質營收,團隊觀察到使用 iPhone 的人,多是商務人士,較有購買力,決定只推出 iOS 版付費 APP,主打商務上語言學習需求。

光是一個手機畫面可以擺下多少句子?就讓編輯討論良久。同時,APP 使用者若發現軟體太大常懶得下載,為此真人發音檔案都需要縮小,音質不失真是另一頭痛問題。

製作人員來回測試多次後,決定捨棄文字內容,如文法解析。每個情境下能使用到的問答,也請編輯取捨到一兩句最能用上的。

其次,貝塔團隊觀察手機上的應用,發現可以按個人偏好調整、或多做互動,是它優於紙本書的特色,因此,也善加利用。如設了一個急救箱,讓讀者把想用的句子丟到那裡,想看時只需點急救箱。還有互動小測驗,促進讀者多多練習。顏立禎指出,這些功能也贏得網友最多讚賞。

APP 的發展方興未艾,創新的機會俯拾皆是,只要企業多了解手機使用者的需求,就能從低頭族的口袋裡賺到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