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和 a little「一點點」,到底是有還是沒有?|貝塔語測
little 和 a little「一點點」,到底是有還是沒有?

Facebook  Facebook  
英文考試重要文法考點
little vs. a little

   關鍵考點觀念 
今天這個主題要從「代名詞」說起。包括 much,little 和 a little 都是用來代替不可數名詞的不定代名詞。其中,much 是「很多」的意思,這沒有問題。比較容易造成混淆的是後兩者,以下我們用例句來了解。請比較一下例句的用法,你就會明白箇中差異了。

1   Much of the food has been wasted.
        很多食物被浪費掉了。

2   Little is known about what actually happened.
        對於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被知道的並不多。

3   A little of that vinegar is enough.
        那種醋只要加一點就夠了。 

👉   little 表達的是「否定」的概念,相當於 not much,但 a little 卻具「肯定」意涵不論多寡,它表達的是「有一些」,相當於 some。試比較下面兩句:

4     A: Do you have time? B: Yes, I have a little.
       A:你有時間嗎? B:有,我有一點時間。

5     A: Do you have time? B: No, I have very little.
       A:你有時間嗎? B:沒有,我幾乎沒有時間。

👉   順帶一提,單數不定代名詞還包括以下這幾個複合式代名詞:
everyone、anyone、someone、no one、everybody、anybody、somebody、nobody、everything、anything、something、nothing。注意,這些複合字全部連寫,只有 no one 例外。


以上節錄自
王復國

你可能會有興趣
英文寫作高分指引
翻譯大師郭岱宗經典再現
全方位掌握文章用字邏輯、內涵


高點登峰趙御筌聽力卓越班
基礎文法・文法閱讀雙效
系統化解構詞性 & 文法!
文章分類:多益試題解析專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