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復國文法】過去完成式的必考關鍵|貝塔語測
【王復國文法】過去完成式的必考關鍵

Facebook  Facebook  
● 過去完成式必懂基礎
現在完成是以現在為時間基準點,表動作已完成或狀態一直持續到現在;過去完成則以過去某一時間點為基準,表達動作的完成或狀態的持續。
現在完成式的動作起始於過去,但過去完成式的動作始於「過去的過去」。 請看例句:
a.) They had lived there for ten years when the war broke out in 1939.
當戰爭在 1939 年爆發的時候,他們已經在那兒住了十年。
b.) We had known each other for ten years before we got married.
在結婚之前,我們已認識了十年。
▲ 在 a 句裡,戰爭發生的時間在過去(1939 年),而在十年之前(1929 年)他們就開始住在那兒了。同樣地,在 b 句裡,在結婚(過去)之前,兩個人就已經認識了 (過去的過去),而彼此認識的狀態持續了十年。

過去完成式是許多考試非常喜歡考的時態,不過出題者經常把考題的重點擺在過去完成式的另一用法上。過去完成式除了用來表達過去動作的完成之外,還可用來表示「在過去發生的兩個動作中,先發生的那一個」而後發生的動作則用過去簡單式表示。我們看幾個例句:
c.) I didn’t go with them because I had broken my leg.
我沒跟他們去,因為我摔斷了腿
d.) He had saved the document before the computer crashed.
在電腦當機之前,他就把資料儲存起來了。
▲ 以上兩句話都包含兩個發生在過去的動作;一般而言,兩個動作中先發生的要用過去完成式表示。

這裡要注意!

請回顧一下過去完成式的圖示,在過去的時間線上有兩個箭頭處,即「過去」與「過去的過去」。過去完成式的原始用法是說:動作起始於過去的過去,完成於過去。

過去完成式的第二個用法是說:發生在過去的二動作,先發生的用過去完成式,後發生的用過去簡單式。這兩種用法完全吻合,意即,

過去的過去=過去完成式,過去=過去簡單式

以上內容節錄自 王復國

背文法不如懂文法,帶你徹底搞懂
〈八大詞類〉〈易混淆字詞〉〈修辭句構〉  

你可能會有興趣
新制多益奇蹟筆記書+全真練題本
名師奪分攻略+400 題模擬測驗
考前20天衝高答對率,750分成就解鎖


雙語課室英文句典
遠距雙語教學,教師自信增能
補強全英語授課技巧
文章分類:文法   寫作  閱讀
關鍵字: